Rachel Louise Carso 美國海洋生物學家107歲誕辰

Rachel Louise Carso 瑞秋·卡森 是一位美國知名的海洋生物學家,因為寫出一本「寂靜的春天」引發美國至全世界環境保護事業的重視,讓人們開始重視DDT(殺蟲劑)對環境的危害。

Rachel Louise Carso 美國海洋生物學家107歲誕辰

Rachel Louise Carso 美國海洋生物學家107歲誕辰

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1907年5月27日-1964年4月14日),美國海洋生物學家,她的作品《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引發了美國以至於全世界的環境保護事業。

個人履歷:

1949年她在管理局(已經更名為“魚和野生動物管理署”)內晉升為出版物主編,她這時開始撰寫第二部書,但15次被不同的雜誌退稿,直到1951年被“紐約人”雜誌以《縱觀海洋》的標題連載。“自然”又出版了另外一部《我們周圍的海洋》,連續86周榮登“紐約時代”雜誌最暢銷書籍榜,被“讀者文摘”選中,獲得自然圖書獎,並使卡遜獲得兩個榮譽博士學位。

由於經濟情況有了保障,1952年卡森辭職,開始專心寫作,1955年完成第三部作品《海洋的邊緣》,又成為一本暢銷書並獲獎和被改編成記錄片電影,雖然卡森對電影聳人聽聞的手法和任意曲解的改變不滿,拒絕和電影合作,這部電影仍然獲得奧斯卡獎。幾年中她仍然繼續為雜誌和電視撰寫稿件。

她撫養的一個外甥女在36歲就去世了,留下一個5歲的兒子,她收養了這個孩子,為了給這個孩子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同時還要照顧已經年屆90的老母親,她在馬里蘭州買了一座鄉村宅院,正是這個環境促使她關心一個重要的問題,並產生了她最重要的作品《寂靜的春天》。

馬薩諸塞州一位鳥類保護區的管理員給她寫了一封信,告訴她滴滴涕(DDT)造成保護區內鳥類瀕臨滅絕,希望她能利用她的威望影響政府官員去調查殺蟲劑的使用問題,她覺的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在雜誌上提醒公眾,但出版界不感興趣,她決定要寫一本書。

寂靜春天:

作為當時已經是一位有世界影響的科學家,她能夠得到著名的生物學家、化學家、病理學家和昆蟲學家的幫助,她掌握了許多由於殺蟲劑、除草劑的過量使用,造成野生生物大量死亡的證據,但她以更文學化的、更生動的方式寫出來,寫這本書她用了4年時間,在這期間她得了乳腺癌。

這本書尚未出版,她就受到了以殺蟲劑等化工產品生產商為首,和受到農業部支持的各種媒體的攻擊,罵她是“一個歇斯底里的婦女”。1962年《寂靜的春天》正式出版後,許多大公司施壓要求禁止這本書的發行,但沒有成功,反而在社會上引起更大的迴響,卡森收到了幾百封要求她去演講的邀請,這本書同時也成為美國和全世界最暢銷的書。

殺蟲劑開始引起全社會的廣泛關注,1963年,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電視節目中,卡森和化學公司的發言人進行了一場辯論,這時她的病情已經很嚴重,但她盡量克制。年底她被選為美國藝術和科學學院院士並獲得許多獎項,包括奧杜本學會頒發的奧杜本獎章和美國地理學會頒發的庫蘭獎章。最重要的是引起美國政府的重視,她最後一次在公眾中露面就是在參議院調查委員會上作證,從而導致1972年在美國全面禁止DDT的生產和使用,美國廠家開始向國外轉移,但其後世界各國紛紛效法。目前幾乎全世界已經沒有滴滴涕的生產廠了。《寂靜的春天》成為促使環境保護事業在美國和全世界迅速發展的導火線。

以上資訊取自: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