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 Anning 瑪麗·安寧 英國早期古生物學家215歲誕辰紀念

Mary Anning 瑪麗·安寧 英國早期古生物學家215歲誕辰紀念

今天 Google Doodles 又讓我認識一位名人了,今天的 Google Doodles 介紹的是 Mary Anning (瑪麗·安寧),它是一位英國早期的化石收集者與古生物學家,你知道她是第一位蛇頸龍化石的發現者嗎? 今天是她的215歲誕辰紀念,以下為各位在網路上蒐集到她的生平,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瑪麗·安寧(Mary Anning,1799年5月21日-1846年3月9日)是一位英國早期的化石收集者與古生物學家。

Mary Anning 瑪麗·安寧 英國早期古生物學家215歲誕辰紀念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瑪麗·安寧出生在英國南部的多塞特郡的萊姆里杰斯。當她15個月大時,曾與其他3個人在戶外遭到雷擊,不過只有她幸運活下來。

她的父親查理在1793年8月8日與瑪莉·摩爾結婚。他們在結婚之後,開始住在橋上的房屋中。瑪麗在他們結婚之後不久就出生了,是他們的第1個孩子。第2個孩子瑪莎在出生後就去世,而第3個孩子約瑟則在1796年出生。在1798年,他們第2個兒子亨利早夭,而最大的女兒馬麗也意外身亡。瑪麗·安寧在1799年出生,名字與安寧夫婦最大的孩子一樣。後來安寧夫婦雖然陸續產下至少4個孩子,不過都夭折了,最後只剩下瑪麗·安寧與約瑟·安寧存活下來。1810年,瑪麗的父親(當時44歲)去世。

瑪麗·安寧(Mary Anning,1799年5月21日-1846年3月9日)是一位英國早期的化石收集者與古生物學家。

瑪麗·安寧出生在英國南部的多塞特郡的萊姆里杰斯。當她15個月大時,曾與其他3個人在戶外遭受雷擊,不過只有她幸運存活下來。

她的父親理查在1793年8月8日與瑪莉·摩爾結婚。他們在結婚之後,開始住在橋上的房屋中。瑪麗在他們結婚之後不久就出生了,是他們的第1個孩子。第2個孩子瑪莎在出生後就去世,而第3個孩子約瑟則在1796年出生。在1798年,他們第2個兒子亨利早夭,而最大的女兒馬麗也意外身亡。瑪麗·安寧在1799年出生,名字與安寧夫婦最大的孩子一樣。後來安寧夫婦雖然陸續產下至少4個孩子,不過都早夭,最後只剩下瑪麗·安寧與約瑟·安寧存活下來。1810年,瑪麗的父親(當時44歲)死去。

1811年,就在瑪麗父親去世的幾個月後,她發現了魚龍化石,這是她最早期的發現之一。這具化石也是歷史上第一具完整的魚龍化石被發現,雖然魚龍化石早在1699年就被發現了。而她的哥哥約瑟一年前發現的頭骨被認為屬於大型鱷魚。瑪麗一開始並沒有發現其餘的部分,不過在一場暴風雨之後,一部份的岩石被沖走,留下了其他部分的化石。這是非常重要的發現。當時瑪麗還未滿12歲,後來她又發現另外2種魚龍。

在1821年,瑪麗發現歷史上第一個蛇頸龍亞目的化石。這具化石後來由科尼比爾(William Daniel Conybeare)命名為蛇頸龍,並且被當成模式標本,而蛇頸龍也被當成模式種。她後來在1828年發現了一具重要的翼龍化石,後來被命名為雙型齒翼龍,是第一次在德國以外的地方發現的,也被認為是第一個完整的翼龍化石。

Mary Anning 瑪麗·安寧 英國早期古生物學家215歲誕辰紀念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瑪麗·安寧在1830年代再度面臨經濟困難,當時地質學家 Henry De la Beche協助她出版彩色版畫《Duria Antiquior》,它根據瑪麗所發現的化石來描述史前時代的多塞特郡海岸。瑪麗則以版畫收入來度過經濟困難。這也是歷史上首次類似這樣的深邃時間(deep time)場景受到廣泛的傳播。
瑪麗在30多歲時曾經得到英國科學促進協會(British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頒發的獎金。瑪麗·安寧在1847年因乳癌去世。在瑪麗去世的幾個月前,她也成為倫敦地質學會(Ge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的榮譽會員。

大體來說,瑪麗·安寧的發現是生物會滅絕的關鍵證據。在她的時代,人們廣泛的認為生物是不會滅絕的。任何古怪的發現都被認為是地球上尚未被人類發現的生物所造成的。瑪麗·安寧發現的奇異化石對於這種論調是沉重的打擊,也讓人類真正理解地質時代早期的真實情況。

瑪麗·安寧的故事被認為是“她賣掉海岸上的貝殼”(She sells sea shells by the sea shore)這句話的由來。

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