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最近天氣已經開始放晴,但前陣子因為陰雨綿綿,造成家裡太潮溼,甚至讓牆壁上開始長出黑黑的霉斑,讓艾維斯非常頭痛,活生生的人住在這麼潮溼的環境下怎麼會健康呢? 於是在網路上做了些功課就決定要來購買除溼機了,其實許多除溼機都會有附上空氣清淨機的功能,當然這也列入艾維斯的基本選購的原則之一,另外我還有一個小小的要求,那就是可以把除溼機拿來當乾衣機,看來看去不花個近萬元的機器是無法滿足艾維斯這些小小的需求呢,於是比較了一些除溼機較知名的大廠,像是日立、三菱等,最後鎖定了這台日立RD-200J,為什麼選擇它呢? 其實是因為網路上這部評價非常不錯,在價格與功能上又能符合艾維斯的要求,所以就決定是你了。

RD-200J 原廠規格表:

‧‧電源:110v 60Hz
‧外型尺寸(mm):寬370x高600x深279
‧除濕量:20公升/日
‧奈米光觸媒 負離子空氣清淨裝置
‧超大液晶冷光顯示面板
‧人體舒適Fuzzy感溫,適濕鍵
‧低濕乾燥,強力除濕鍵
‧防霉,除臭鍵
‧強力TURBO快速乾衣鍵
‧濕度自行設定
‧1-9小時定時關機裝置
‧廣角自動風向板設計
‧噴射定點(SPOT)除濕
‧5公升超大水箱
‧水位聲光顯示
‧滿水自動停止運轉裝置
‧大型活動把手
‧四輪萬向移動
‧停電自動復歸
‧溫感自動除霜裝置
‧連續排水裝置
‧環保冷媒R-134a
‧盲人點字設計
‧製品重量:15 kg

除溼機選購小常識:
1.運轉噪音 – 有些便宜機種在運轉時所產生的聲音非常驚人,建議在選購前可至電器賣場實際聽聽機器運轉聲音是否能接受。
2.產品性能、外觀、設計及其消耗電力 – 當然選擇機器還是要看規格與外形是否能讓自已接受,所以在這個條件上比較主觀。
3.考慮空間大小 – 多大的空間需要多少的除溼能力自已要先衡量一下,買超出空間大小或是小於空間的能力機種也是件非常遺憾的事。
4.冷暖氣、烘乾 – 如果預算足夠可以考慮有這兩樣功能的機種,一來下雨天的時候也能快速把衣服弄乾,另外調節空間內的溫度也比較自由。
5.FUZZY、微電腦 – 具備微電腦的機種可以將相對濕度維持在60%~65%。

▼ 開箱囉,沒想到網路購買這麼快速,昨天下訂今天馬上到貨,那個藍色網狀物是光觸媒的濾網,記得要裝在機器後面濾網的中間處。

▼ 這個就是機器的出風口,會隨著您的設定自動擺動葉片。

▼ 機器不重,兩三下就取出箱子外了,而且機器本身附有輪子,讓您移動更自由。

▼ 在功能面板上非常的簡潔有力,左邊的按鈕是功能設定,右邊的則是除溼模式的設定。

▼ 接著來看後面的部份,後面就是過濾網的位置,中間有一個長方形的格子,就是要您打開放入光觸媒的濾網,記得髒的時候要拆下來洗一洗啊,不然久了對機器也不好。

▼ 這部每日可以除溼20公升,算是小家庭夠用的機種,而且它又是台灣製,支持國產一定要的,生產年份100年,可惜沒寫月份。

▼ 值得讚揚的一點,它的電源線是可以自動收線的,至少在收起來的時候不會繞的整台機器都是電線,這點我非常喜歡,另外左邊那個蓋子就是可以用來外接排水管的,這樣如果是用在像機房那種地方也可以省去人工倒水的動作,省事又方便。

▼ 開機囉,藍色冷光螢幕,真是銷魂,功能設定在螢幕上一目了然。

▼ 溼度的話可以控制在50%左右,與我的防潮箱有得拼了。

▼ 啟動時機器頂端的葉片會自動前後擺動,當然要固定或是擺動也可以從功能上去作設定,另外下面的集水盒在正常的狀態下會發出藍光,若水滿了或是機器有問題則是會發出紅光。

▼ 開了一兩個小時就收集到這麼多水了,可見我家到底有多潮溼。

我將機器溼度直接設定在50%,兩個小時進房後感覺房內的空間非常舒適,完全沒有潮溼的感覺,也沒有那種霉味,我想這樣我的目的就有達到了,反正效果看集水盒就能看出一二,這部RD-200J果然如網友所推一般,非常強大啊。

至於許多人在意的聲音我也有拍成影片,雖然影片聽和實際上會有些許的誤差,但就個人的接受程度上我覺得ok,因為除溼的時候我很少會在旁邊,其實聲音差不多像電風扇那樣,所以還可以接受,建議選購除溼機的時候可以到家電賣場實際聽看看運作的聲音是否能接受,不然買了一部噪音怪獸回家也是頗頭痛的。

 

小惡魔站的相關文章:Hitachi RD-200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