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司有3D工業繪圖的需求但又沒有購買AutoCAD的預算嗎? 其實市面上有一些3D建模的軟體工具是免費開源提供下載使用的,今天要介紹的其中一款叫做「FreeCAD」,它提供我們免費使用,基本的工業繪圖對它來說其實並不困難,而且還能輸出成AutoCAD能使用的檔案,在介面上應該是不會有令人困擾的地方,畢竟是免費軟體,功能也許就不如AutoCAD這類的商業軟體齊全。

autocad替代軟體 - 免費工業繪圖軟體 FreeCAD

FreeCAD的功能目的是成為一個3D CAD建模工具。它的開發完全遵循Open Source (GPL & LGPL License)協議。FreeCAD的目標直指機械工程、產品設計,當然也適合工程行業內的其他廣大用戶,比如建築或者其他特殊工程行業。

FreeCAD的功能特徵類似Catia , SolidWorks或Solid Edge,因此也可以使用關鍵詞MCAD , PLM , CAx以及CAE .她是一個功能化的參數化建模工具,是一個模塊化的CAD核心環境,你可以在不修改核心程序的基礎上為其開發插件、功能模塊。

和其他3D CAD建模工具一樣,她也將擁有一個2D組件來將3D模型的準確設計訊息轉換為2D的產品圖紙,二維靜態圖紙(比如: AutoCAD LT )並不準確、動態或者有零件關係等概念(譯者:僅僅是一些線條而已)(比如:Maya、3ds Max或Cinema 4D ),因此,得益於FreeCAD可以被廣泛地改寫(增加功能模組),它將比目前更加有用。

FreeCAD另外一個值得注意關注的是深度應用所有強大的已有開源庫,例如計算機科學 .其中包含OpenCascade、強大的CAD內核、Coin3D (是OpenInventor的進化版本)、Qt、著名的UI庫, Python,是目前最好的腳本語言。當然FreeCAD自身也可以被其他項目作為資料庫來使用。

FreeCAD是一個真正的多平台程式,目前可在Windows、Linux/Unix以及Mac OSX系統上完美運行,並在所有平台上擁有一樣的外觀和功能。

以上簡介節錄自:FreeCAD百科

目前版本:0.17 Build 13509

下載點 | 官方網站